电商专访
库克任苹果CEO五周年专访:关于犯错、人工智能

北京时间8月15日早间消息,蒂姆·库克(Tim Cook)担任苹果CEO即将满5周年,他近期接受了《华盛顿邮报》的专访。在此次采访中,他谈到了一系列话题,包括苹果近期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关于隐私保护问题的争论,以及关于不同问题他如何获得建议。

关于犯错

库克承认,苹果地图在推出之初出现了失误,而他任命了错误的人去负责零售部门。不过他也表示,CEO的工作很孤独。

“CEO是一种孤独的工作,从很多方面来看这都是个准确的说法。我并不想要博得同情,但你需要意识到,你会存在一些盲点。我们所有人都是这样。盲点会不断变化,你不仅希望有最聪明的人围绕在你身旁,也希望有人能推动自己,使自己有最好的发挥。”

关于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

库克表示,苹果的很大一部分业务与iPhone相关,而智能手机市场正在降温。“这是一种可以理解的趋势,而不是问题。”

“请想下:从长期来看,还有什么样的消费电子产品能达到人手一部的保有量水平?我不认为还会有其他这样的产品。”

关于人工智能

库克表示:“人工智能将使产品对你更加必要。智能手机将成为比目前更棒的助手。今天,你可能不会没带手机就出门,而未来,你将会更紧密地连接至智能手机。性能将会有巨大的提升。在短期甚至中期内,没有任何产品能取代智能手机。”

关于最糟糕的一天

5年前,即2011年8月24日,库克接替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担任苹果CEO。这时距离乔布斯的去世只有6周。库克表示,他原本认为乔布斯能坚持更长时间。

“他去世的那天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我说服了我自己。我知道,目前这听起来很奇怪,但我需要说服自己,他能康复起来,因为他一直都能做到。”

关于如何获得建议

2013年,美国国会对苹果的商业行为展开了调查。库克表示,当时他寻求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高盛CEO洛依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的建议。关于如何将现金回馈给股东,他曾打电话给巴菲特。而在坦承自己是同性恋之前,他曾与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进行多次、长时间的交流。

库克担任苹果CEO已有5年时间,而苹果近期的增长速度正在放慢。尽管外界担心苹果的发展,但今年7月苹果报告了好于预期的第三财季业绩,无论是营收、利 润,还是iPhone和iPad的销售。预计苹果将于今年9月发布新款iPhone。最新传闻显示,新款iPhone的升级幅度不大,而苹果将在 iPhone推出10周年时,即明年,发布更重要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