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马云做客央视谈G20:将提交eWTP倡议
9月1日消息,G20峰会重要开场活动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即将召开,作为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的马云作客央视。他表示,已经将eWTP纳入到B20的政策建议中,在这次G20会议过程中,也会向G20的20个国家领导人提出倡议。

eWTP,即全球电子商务的贸易平台。马云表示,希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应该由商业来驱动,真正设置一套为小企业解决问题,为年轻人就业解决问题,为小企业解决问题。

今年上半年,马云已经跑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谈eWTP。在24小时通关、税收优惠等层面推动世界各国支持中小企业。

以下为央视采访马云实录:

主持人:全球的工商精英为G20提供政策决策提供意见,在B20当中,马云先生是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的主席,马云先生,这两天网上在流传着一个您为杭州做的英文版的广告,我认真收看了一下,从口气来讲,我觉得非常像来自于您本人的真实感受和创意,当时的动机是什么?

马云:是,我自己是一个杭州人,受益于杭州,因为杭州,我觉得世界上很难找到,特别在中国很难找到这么一个城市,受益于开放,因为国家的开放政策,使得杭州有了今天,也因为杭州的开放,使我有机会学了英文,然后在这儿创业,做了互联网。那么多全世界各地的人都在关注这个城市的时候,作为杭州人,我有这个责任跟大家分享一下、介绍一下杭州,所以也不是一个广告,我自己觉得就是一个对我所有的朋友,关心杭州的人做一个英文的介绍。

主持人:从那个口气可以看出来是您个人的真实感受和想法?

马云:是,特别我讲到这个城市,很多人只知道杭州很漂亮,自然山水很好,但是杭州的历史,杭州的人文,杭州最早参与整个世界的发展,其实大家并不了解,我在美国跟美国同事讲,杭州曾经是中美友谊建立的一个主要的城市,上海公报(指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中美政府签订的《联合公报》)主要的磋商地点就在杭州。

我记得我十八岁那年,尼克松来到杭州,那时候的印象很深,正因为中美的开放性谈判,尼克松和毛泽东这种伟大的愿景,才会有今天的发展。那么今天G20,我相信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东西方也好,世界各国优秀领导者在这儿讨论世界的未来。也许它为二十年以后、三十年以后、五十年以后的年轻人,孩子们,打下一个世界未来发展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这样一段交流的片子我注意主要分四大块,杭州历史文化,您对于G20传递的信息,还有阿里巴巴为什么留在杭州,还有一段,杭州对于中国新经济的贡献,其实四段核心只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开放。您表达这样一个意思,有什么特别的针对没有?

马云:我觉得在今天整个世界,这个世界过去三五十年的发展,是因为开放做成这个样子,世界各国的贸易也好,商业往来也好,政治往来也好,外交往来也好,都走向开放。

今天应该有人来告诉大家,这个世界受益于开放,未来也应该受益于开放,世界必须走向越来越多的开放。我想告诉大家,杭州这个城市,包括我本人,我们这个企业,我们看到是因为开放才有今天。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现在对于世界上一些逆全球化的倾向有着深深的忧虑?

马云:是的。

事实上这么多年证明全球化对于世界经济是有贡献的。但是全球化从一方面来讲,也对世界经济今天的不平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过去的全球化,我个人认为是大国、大企业受益的全球化,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没有受益,年轻人没有受益。全球化本身是一个好事情,但是全球化本身是需要进行完善的,不应该因为出现经济不平衡,不应该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把全球化给否定掉,而是应该完善全球化。如果说我们能够找出一个机制,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能够解决发展中国家,能够解决年轻人的问题,能够让他们受益于全球化,我认为未来二三十年的机会就应该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您讲要寻找一种机制让中小企业、让年轻人纳入到全球化领域当中来,让他们受益,让他们参与全球化,这种机制是什么呢,你的这种思路有没有纳入到B20的政策建议当中去呢?

马云:企业如人,我们今年17岁,刚好17年,不管我们怎么做得多么大,从本质上我们还是一个孩子,还是很小。但是企业规模这么大,小企业可以闷声发大财,但是我们到这个规模,必须要有担当,看世界未来的走势,看客户未来的走势。阿里巴巴从第一天起,我们所有围绕的客户是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既然我们为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服务,也必须为他们的未来和将来去考虑。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结合我们自己电子商务的经验,我们给G20提出了一个EWTP的想法,就是全球电子商务的贸易平台,我们希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应该由商业来驱动,真正设置一套为小企业解决问题,为年轻人就业解决问题,为小企业解决问题,你今天想把商品卖到肯尼亚,你今天想从挪威进口商品,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