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Tom Ford将入驻天猫 美妆品牌加速布局线上

3月5日消息,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化妆品消费也迅速崛起,并在2013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中国市场也成为了各大美妆品牌“必争之地”。

Tom Ford将入驻天猫 美妆品牌加速布局线上_零售_电商报

近日,继在中国布局美妆独立门店后,雅诗兰黛旗下奢侈彩妆品牌Tom Ford发布官方消息称,将于3月初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

Tom Ford方面透露,天猫旗舰店将覆盖口红、香水、粉底及限量套装等美妆品类,包括品牌的大量明星产品,还将独家首发的”男朋友女朋友系列”迷你礼盒以及新品唇膏。

据《电商报》了解,这是该品牌入华以来首次登陆线上。此前在中国市场,Tom Ford对线上渠道并不热衷,甚至从未上线过中国官网,以至于曾出现过假官网事件。

资料显示,Tom Ford是设计师Tom Ford创立的同名品牌,拥有化妆品、成衣、香水等多个品类。2015年8月,Tom Ford进入中国市场。由于定位高端彩妆,Tom Ford在线下的布局也不算快。据《化妆品财经评论》统计,4年时间,Tom Ford仅先后在北京SKP、北京汉光百货、杭州武林银泰、上海国金中心、上海伊势丹、武汉武商广场等一、二线城市高端百货开设柜台。截止到2018年底,Tom Ford百货专柜数仍不超过二十家。

不过,从2018年开始,Tom Ford开始调整实体店布局策略。除百货柜台外,Tom Ford开始重点开设独立精品店。2018年11月和2019年2月,Tom Ford先后在上海新天地和北京三里屯开设独立精品店。

事实上,独立精品店是Tom Ford的营销手段之一,是为了通过旗舰店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与更多的年轻消费者进行深度互动。而此次合作天猫,也是为了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打造更好的品牌形象。

此前,Tom Ford本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11年间,随着科技的发展,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发生了很大转变,现在大家更倾向于网上购买彩妆,因此,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购物体验将会是整个行业的新趋势。

另一方面,我国化妆品市场不断从线下迁移到线上也是很大驱动因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几年,全球化妆品市场增速是4%,中国市场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1.5%。其中,中国线上美妆消费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47%,远高于线下,对行业增长贡献明显。此外,随着中国低线城市消费力的崛起,奢侈品难以覆盖的3-5线城市也因电商的存在,赢得巨大增量。以YSL为例,入驻天猫后,品牌线上销量中有48%来自三四线城市。

实际上,2019年来加速布局中国化妆品线上市场的美妆并不止Tom Ford,1月11日,韩国STYLENANDA 3CE中国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3CE正式登陆中国,3CE天猫唯一官方旗舰店将正式开业;2月26日京东海囤全球与韩国化妆品品牌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宣布,爱茉莉旗下高端护肤品牌雪花秀、赫妍、艾诺碧正式授权入驻京东海囤全球爱茉莉官方海外旗舰店。

目前来看,我国化妆品市场仍将稳步增长,并且随着加码线上市场的美妆品牌越来越多,争夺战也将愈演愈烈。因此,各大美妆品牌还需加大投入研发,不断创新,才能保持对消费者的持续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