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培训
省内首家电商人才培训基地落户佛山
                        省内首家电商人才培训基地落户佛山
              3年培养3000应用人才,万企电商学校破解人才之渴
                                来源:南方日报
    8月13日,佛山市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培训基地正式启用,500名企业代表和社会人士参加了现场培训。同时,落户该基地的佛山市万企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学校正式招生,首班80个名额当天报满,并将在9月1日正式入学接受专业培训。按照该校规划,主要面向企业和社会人士招生,计划3年内培养应用人才3000名。
    万企电商学校设在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属于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和佛山市民证局登记成立的民办非单位职业培训学校,由佛山电商协会负责运营。
                        现状 人才缺口长期存在
    今年以来,佛山电商人才培训专项活动不断推出,南海、禅城、高明先后启动千企万人培训活动,受到网商和市民的欢迎。“我开网店已经有6年了,卖的是童装,但一直都经营得不是很好,南海与禅城的活动我都有参加,跟讲师学了不少营销技巧,很受用。”在南海黄岐做电商的刘先生与妻子双双参加培训,每次培训都录下内容,并在现场抓住休息的机会向讲师讨教。
    近年来,佛山电商产业发展提速,由此引发电商人才奇缺。佛山电商协会会长梁智宇认为,电商人才缺少是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按照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的现状来看,未来3—5年,至少需要20万—30万名专业人才。
    对此,万企电商学校执行校长郑伟源分析,佛山电商人才普遍是非专业、非应用型人才,大多年轻人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这对企业的成长是不利的。“我们通过对电商企业的摸底与调研,找准人才需求的特征,包括美工、运营、客服等都是紧缺性人才,其中,美工人才尤其少。”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程晓则认为,电子商务发展之快对人才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一方面基础人才要快速培训,另一方面人才培训也趋于规范。
                      招生 课程面向企业和个人
    电商人才普遍去哪里培训?佛山市孔雀鱼马赛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标介绍说,整个行业都是两种形式:一种是内部培训,一种是送专业人才去广州和杭州培训。
    根据万企电商学校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开设基础班和提升班两个班别,而精英班和总裁班也将开设。由于本土专业培训电商人才的机构也不多,规范培训学校在省内也没有,万企电商学校的成立,可以让本土企业就近培训,甚至开展“人才定制”计划。
    郑伟源说,招生面向的是企业和个人两种类型,企业推荐员工报名,社会人士也可以自由报名。“大中专毕业生经过10天课程的实训,提升自己的技术,再到企业就业就比较顺手。企业的员工培训一般是有针对性的培训需求,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安排师资。”
    在招生咨询现场,不少企业交学费订金,安排员工在第一期接受培训,也有社会人士前去报名,为期10天的培训费是4800元,培训结束考核合格可获得电子商务上岗证。吴金标表示,孔雀鱼安排了5名员工报名培训,学费用公司支出。禅城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现场表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要培训合格,每人可凭上岗证领取500元补贴,如果考取国家级电子商务师证,最高可获得3500元补贴。
    万企电商学校招生处负责人介绍,首期80个名额已报满,据报名表来看,学员来自佛山五区,其中禅城、南海较多。该负责人同时透露,第二期、第三期也可以同期接受报名,建议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或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后再作报名。
                           教学 实战讲师培养实用型人才
    万企电商学校校长刘明明在过去的几个月一直忙于学校成立的筹办与师资招集,他说:“我们学校的定位是实用与实战,实用是针对学员的职业培训,即学即用,一人一机,现场实操训练;实战是请来高校专业师资传授知识,也请来电商企业资深运营人才来做讲师,同时还会有淘系的讲师授课,内容紧贴电商产业,技巧与经验现场传授”。
    “实用型人才培训短平快,对人才培养立竿见影,因此可以为电商企业尽快解决人才问题。”程晓认为,电商发展势必要求从业人员提升质素,以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作为省内首家电商职业培训学校落户佛山,正是当地产业发展的呼唤,也是佛山求贤若渴的表现。
    在禅城做陶瓷生意的李先生通过自学掌握了电商运营的各项技巧,经常自发参加各地的培训活动,他坦言,“企业做大了,一定要有较高水平的培训,对电商职业经理人的培训未来空间很大,而职业经理人又可以回到公司担任讲师,培养一批中层骨干”。
    对此,刘明明表示,万企电商学校的老师也会走入企业,现场为企业把脉并现场教学。“一要把学员集中起来授课,将资源用到最大、最优;二要送课到企业,与企业共同研究发展路径,共同培养人才;三要把有经验的资源人才共享,把培训的面扩大。”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朱珍担任万企电商学校名誉校长,他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学校将贯彻落实“打造大佛山电子商务黄埔网校”的宗旨,脚踏实地,以真诚合作,开拓进取,共谋发展的态度,为增强佛山市电子商务行业人才实力,推动电商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知多D
    什么是国家电子商务师:
电子商务师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专业的网络商务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帮助商家与顾客或商家与商家之间从事各类商务活动或相关工作的人员。可以说是融IT与商务于一身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证的电子商务师:
由全国网络与信息技术培训考试中心负责运营与管理,并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密切配合,面向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及行业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开展,项目包括网络与信息管理(NIMT)、网络与信息安全(NISE)、数据库管理(NDAT)、物联网技术、IT项目管理、首席信息主管(CIO)等信息化专业技术培训考试,涵盖管理、技术、设计和应用层四个层面。考核通过后颁发“职业技能水平证书”,证书可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能力考核的证明,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分为三个等级,员级(初级)、师级(中级)、高师级(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