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佛山发力电商 产业提速明显
 
  佛山知名电商企业“林氏木业”成为国内和跨界电商的中坚力量。 资料图片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广东制造业中心的佛山,当前正掀起全面发展电商经济的热潮。政策规划、机制优化、园区建设、产业集聚、跨境贸易和人才培训等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依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今年佛山电商交易额有望突破2500亿元,而2016年的目标是3500亿元。
  即日起,南方日报将联合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开展“佛山电商产业发展大调研”,以系列调研报道的形式,解码佛山电子商务经济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这是一个属于改变的时代。
  2012年4月,原本担任佛山卡尔菲特服饰财务总监的黎幼红,正式全盘负责该公司的电商运营,但即使背靠佛山这座国内童装生产的重要基地,在行业内享有名气的童装品牌卡尔菲特,“触电”计划起步还是显得有些晚。
  早在2010年,福州童装产业就已打造了其电商渠道,而东莞虎门凭着批发贸易优势,也兴起电商创业热潮,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虽然以卡尔菲特为代表的佛山众多童装企业也曾试水电商,但大部分未尝到“甜头”便不得不回归传统市场。
  去年6月,佛山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佛山电商产业起势的号令。无论是从业个体、企业微观层面,还是行业与社会宏观层面,这回在意识和行动上形成高度的统一。
  企业:起步慢但加速快上半年交易额同比涨50%
  佛山电商协会的秘书长刘明明称,2011年以来奔波于企业、产业园、政府、电商培训机构之间,目的就是让企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每当有企业纠结于发展电子商务,刘明明总说“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整体运营环境的利好,再加上电商协会的引导,一定可以取得成果”。
  三年来,佛山市电商协会会员数量发展到360多家,遍布佛山五区,其中大部分会员是传统制造企业,其余的是电商运营平台企业、纯电商企业、电商服务商企业等。
  佛山五区也陆续成立各自的电商协会,加快建立电商产业圈层。
  “很多人都说佛山电商产业起步晚,排在东莞之后,我认为这是必然现象,以制造业为主的佛山企业转型发展更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就像一个产业巨人,由于负重大,起步肯定相对较慢,但起势之后加速度会越来越快。”刘明明分析说,佛山的产业链基础好,资金链充足,物流链也不缺,“过去的两三年间,是佛山企业苏醒的阶段,今年上半年,从统计360多家会员企业电商交易额来看,同比去年平均增幅近50%,超过全国的33.5%,提速明显。”刘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