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消费维权不能只靠个人


据报道,近日,《店大欺客?上海迪士尼乐园被告了》《上海迪士尼被大学生告了,原因你想不到》等文章引发网友热议。网文披露,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王2019年初“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园方工作人员翻包检查,并加以阻拦”,小王将上海迪士尼告上法庭。

平心而论,在这一事件上,上海迪士尼至少有两点不妥之处。一是不允许游客携带食品入内。凭啥?人家来迪士尼是买了票的,为啥禁止别人带着自己在外购买的食品进去?二是对游客当场进行翻包强行检查。别说本来不让带食物进去就已非常不合理,谁又给了一个商家擅自对顾客进行人身搜查的权力?

如果说不准携带食品入内是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那么以此为由当场翻游客的包更是蛮横无理,而且侵犯了游客的人身权利,冒犯了他们的人格尊严。试想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当作小偷一样翻包甚至搜身,让人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现在,因为这个问题,终于有消费者站出来发声,并把迪士尼给告了。近日,一名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大学生小王,向法院提出了两点诉讼请求:一为确认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的格式条款无效;二为请求上海迪士尼乐园赔偿原告损失,包括原告在迪士尼乐园外购买却因被告不合理规则而被迫丢弃的食品的费用,共计46.3元。

从诉讼标的来看,钱虽然不多,就区区几十块钱,可能也就是几个面包几瓶饮料的钱,可是消费者提起这样的诉讼,却非常有意义。首先,这是敢于向商家的不合理规定说不,这本身就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做法。其次,这是选择合法手段,通过合法渠道维权,理应予以支持。再者,不管诉讼结果如何,它都将引起人们对迪士尼这种不合理规定的关注和热议。

不过,面对商家的各种侵权行为,消费者的自我维权和诉讼救济并不应当是唯一有效方式。毕竟不是每个消费者都有法学专业大学生小王这样的认知、勇气和知识的。迪士尼门前每天人来人往,相信有同样遭遇的绝对不止小王一个,为什么至今只有他一人站出来告状?而多数消费者却选择了忍气吞声?

所以说对于市场上存在的各式各样的不规范经营问题和违规侵权现象,并不能只是指望消费者自己站起来反抗,或是只能告到法院才能解决。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市场巡查和投诉受理,发现问题后强力介入、及时处置。该处罚处罚、该纠正纠正,主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此外可以看到这次大学生小王所提诉讼其实只是针对迪士尼不准外带食品入内的霸王条款,而对于迪士尼工作人员强行翻包搜查的行为并未提及。这就是个人维权很难面面俱到的局限性。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不妨通过全面检查对各种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希望今后对于那些五花八门的消费侵权行为,作为消费者都能积极反对,运用合法手段进行有力反制。同时监管部门的市场监管和违法查处也应及时跟进,为消费者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