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佛山发力电商 产业提速明显(3)

  广东电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去年以来,佛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决心推动电商产业发展,其中资源的匹配尤为明显。“就佛山各区推出的扶持政策来分析,这不是简单的刺激,对个体创业者和传统企业电商项目非常给力。同时,佛山地方电商协会与广州、深圳、东莞,以及电商做得好的福州、杭州、上海等地的交流非常多,也吸引了一些国内电商运营平台进驻佛山,氛围非常好。”该负责人如是说。
  消费:内消和跨境空间大传统企业玩转电商
  在较好的产业基础与管理制度前提下,“人”的问题成为关键。长期以来,佛山不发达的服务业并没有影响市民的消费品质,但在电商经济面前,一方面要参与消费,另一方面则要提供消费,前者针对的是形成消费人群,后者则为从业人群。
  家住南海桂城怡翠花园的陈先生2007年初涉网购花了2186元,随后每年递增,“去年是8908元,今年在网上消费肯定过万元,身边的朋友没有谁离得开电商。”在陈先生圈子里,淘宝、当当、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国美在线等都成为消费“宠爱”,“不少朋友把平时生产的产品搬上网,甚至拉上了60后、70后作为合伙人,做起了卖方,有的还做得挺不错。”陈先生说。
  再比如黎幼红所经营的卡尔菲特童装,由于定位欧派时尚,适合3-12岁儿童人群,目标消费人群则是以80后为主的年轻父母。“从2010年经营模式及品牌定位不清晰,到2012年重振旗鼓,我们的产品受众不断扩大,去年销售接近2000万元,而今年成长势头更好。”黎幼红还提到,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批发代理商,对佛山的出品都比较认可。
  随着佛山成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确定,地方各产业龙头上半年不断招兵买马,希望做到国内和国际市场两不误。“我们无法与美的等大公司相比,但是在小众产品上,还有不少隐形冠军,他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勒流一家五金配件的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上半年销往东南亚的货品剧增,交易额等同去年全年国内的销售额。同样是做外销,龙江一家刚刚成立不到3年的家具企业,目前月生产套床接近1000套,80%都是通过网络渠道销往国外。
  对此,佛山市电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当传统企业学会“玩转”电子商务时,会较快占领国内市场,然后发力跨境贸易。“目前,协会开展的各种人才培训活动也在发生改变,一是听众不只是电商企业,有传统制造企业,还有不少消费者;二是内容不能只讲实操,还要讲宏观发展趋势、跨境贸易的政策和流程;三是培训的形式要鲜活,既要讲内容,还要开展走进企业或走出佛山的现场交流活动。”该负责人颇有体会地说,主动培养和寻找消费者,主动把消费渠道从国内做到国外,这是佛山电商产业目前正在上演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