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2019年315晚会曝光名单大猜想,今年的食品安全问

看看日期,距离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上映时间只有两天了!

对消费者来说,这场不亚于春晚的盛会可以让大家感受到维权的快乐,企业们却可能要瑟瑟发抖了——怕被点名上了黑名单,轻则产品整改,重的声誉受损,一蹶不振。

但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今天知食君就聊聊,最敏感也最受大家关注的食品行业,今年哪些现象/哪些企业上榜的可能性最大!

 

在这之前,我们先从往年的315晚会找找规律:

2012年—家乐福、麦当劳

2014年—沃尔玛、贝因美

2016年—饿了么

2017年—无印良品零食标签问题

2018年—山寨食品

可以看出,近几年315曝光的问题和企业,在食品领域,各种假冒伪劣、问题食品都是重点关注对象。另外知食君了解到,今年315晚会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围绕主题让我们大胆猜测一下哪些不讲信用的现象/企业会被曝光:

1、虚假宣传不只是保健品

2018年,媒体曝光了多年的保健品骗局终于爆发,干了一票大的。

但革命尚未成功,街头的保健品小店仍然在以相同的招数忽悠着2亿多中国老年人。另外,母婴店对妈妈们夸大宣传营养品、奶粉企业用“母乳化”宣传、“酸碱体质”理论、儿童概念食品等屡禁不止,还有最近的椰树牌椰汁、AD钙奶违反广告法等等,它们都指向一个问题——虚假宣传!

现在政府正在大力整治保健品市场,其他食品的宣传问题估计也要趁热打铁,再好好科普一下!

 

2、校园食品安全问题

现如今,由于孩子年龄以及父母工作等原因,孩子在学校的时间越来越长,但这也引发不少问题,其中最让人担忧的,就是校园食品安全!

这两天,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后厨肮脏不堪、食物变质的报道在网上引发讨论,德羽后勤成为众矢之的!但这并非个例,去年还有多起民办学校食堂被曝光的例子!

去年10月,知食君曾报道上海民办学校中芯国际学校食堂内存在蔬菜霉变、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质期限等问题;另外还有深圳高端民办学校深圳南山中英文学校A级食堂被曝光食品过期、使用不知名食用油及辅料问题;安徽芜湖三起民办幼儿园童馨、得得贝以及明珠幼儿园给孩子吃过期食物的事件;河北赵县石塔实验联盟学校育英校区被曝出数十名住宿生集中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后入院治疗;还有江苏太子乳业提供的学生奶过期……

仅仅一年就有这么多案件,实在是触目惊心!孩子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的心愿,所有威胁孩子健康的事情都必须零容忍!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曝光、严厉打击整治实在说不过去!

 

3、“新电商假货”横行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在大家都已经养成了购物首先打开手机购物APP的习惯。而随着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占据了人们生活的同时,远程购物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其中,网购最大的问题——看不见摸不着,就给很多黑心商家提供了很多“便利”。

去年,主打低价的拼多多就被网友爆出山寨、假货泛滥引发舆论关注,其中争议最大的是婴幼儿奶粉问题,不仅低价奶成堆,还出售试用装、赠品装。而且知食君注意到,类似的问题也时有发生,比如盒马鲜生更换蔬菜日期标签、生鲜大闸蟹斤两不足、网购水果腐烂等。

这些打着擦边球的“新假货问题”不仅防不胜防,而且很难维权,也是电商平台需要重视的现象!知食君猜测,这类现象今年可能会“荣登”315晚会,拼多多、盒马鲜生等品牌估计会首当其冲。

 

4、商标抢注侵权频发

U卷烧饼、真假鹿角巷、满大街的“贡茶”、真假鲍师傅……近年来食品行业商标抢注、侵权现象频繁发生,不仅消费者难以分辨,加盟商也是一头雾水,许多商标“正主”苦不堪言。

或许大家都听知道真假“鹿角巷”之争一事,而在鹿角巷更名事件之前,“皇茶”就由于不堪山寨之扰,又苦于没有注册商标,随后改名为“喜茶”。不仅茶饮店,另外一个网红糕点“鲍师傅”也深受山寨商标的困扰,南北稻香村之争也持续不断……

对于山寨产品,去年315晚会已经曝光,那么今年315会不会给山寨商标、山寨店沉重的一击呢?

 

5、外卖平台乱象难根治

近年来,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监管重点,为了保证食品质量,相关监管部门接连出手打击违规上线的外卖商家,但外卖质量依然令人堪忧。如去年9月份,有媒体对外卖平台进行了调查,发现美团外卖监管形同虚设,商家花1100元即可在美团上线“黑作坊”,花1700元即可上线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无需办理各种证件,也无需实体店面。

时至今日,外卖平台暴露出的问题依然存在。虽然监管部门已经进行了约谈整改,但仍旧难以根治。不知道今年315晚会上,哪家外卖平台会再次被点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