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
工商局联合市电商协会筹建网上“消费维权工作
禅城区工商局联合市电商协会筹建全市首个网上“消费维权工作站”

为探索加强电子商务监管的新模式,在市局指导下,6月3日,禅城区工商局主动走访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以下简称:电商协会),并与其在如何创新建立消费维权合作机制上达成共识。6月13日,电商协会正式向禅城区工商局递交了设立“消费维权工作站”申请表,标志着禅城区工商局与电商协会的消费维权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一、创新形式,共同筹建全市首个网上“消费维权工作站”,强化网购维权调处能力
    结合电商协会在会员企业中的权威地位,在电商协会建立传统意义上的“消费维权工作站”,以此确立电商协会带领其行业健康自律发展的领头地位。随后,针对网络购物消费纠纷的特点,利用电商协会的佛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市建立首个网上“消费维权工作站”。实现电商协会促成其会员企业熟练利用和解平台开展对网购消费纠纷的调解,网上自主和解,在实现快速解决消费纠纷,提高电商维权调处效率的同时,更好地维护企业的声誉和信誉。
    二、创新机制,共同拟订规章制度,推动站点消费维权工作的长效规范
    结合电商协会的工作特长和电商企业的服务特点,共同拟订相关的《消费维权工作站进网络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双方在站点工作、开展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宣传、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企业诚信评估机制、提供消费维权公共服务、探索网上在线解决纠纷机制、提供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经济数据等多方面的工作。
    三、创新指导,共同组织开展电商行业专题培训,强化电商信用自律
    一是不定期联合举办与电子商务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二是就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定期由电商协会提供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市场发展趋势数据、涉及会员企业投诉监测及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矛盾调解等信息,结合区工商局办理的网络违法和消费投诉典型案例,不定期在电商协会的网站上进行消费维权案例剖析讲解,或联手举办集中培训,以此提高电商企业对行业发展情况的认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
    四、创新监管,共同探索建立电商协会会员信用管理、评价管理制度,有效推进电商诚信建设
    针对电商企业建立信用评价与监管问题,将探索建立电商协会会员信用管理、评价管理制度。一是协助电商协会完善协会章程;二是通过电商协会帮助电商企业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评价指标,提升电商企业的自身的信用建设水平;三是引导电商协会对于失信的会员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建立不良信用记录报告制度,并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四是鼓励电商协会客观会正地对其会员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和认证服务。

原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