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
工信部表示将重点关注4G网络优化 概念股望爆发

     

      据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昨日上午出席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时指出,我国通信业进入到LTE(长期演进,一般被称为4G网络前身)时代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网络优化问题。

  闻库指出,在重视室外移动环境的同时,也要重视室内覆盖。要综合(行情 专区)利用不同的频率资源,利用高频段于室内业务、低频段于室外业务的覆盖,实现在不同环境下的宽带接入,为用户提供无缝的高速数据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4G网络优化作为产业链的后端环节,未来有望受到市场持续关注,三维通信(002115,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世纪鼎利(300050,股吧)(行情股吧 买卖点)、邦讯技术(300312,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天源迪科(300047,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中创信测(600485,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等个股的业绩和市场表现有望承接前期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强势。

  背景消息:

  4G产业链蓄势待发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在年内推动发放4G牌照。业内对4G商用化的时间点已经十分明确。随着政策的落地,4G产业链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躁动。在8月1日举行的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新生表示,经过前期大量研究和产业化工(行情 专区)作,整个4G产业链已经为商业化做好了充分准备。

  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认为,如今移动通信已进入LTE时代,业内关注的重点将随着产业链的就位逐渐向下游转移。闻库指出,网络优化是目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相关数据显示,宽带无线数据业务的流量大部分发生在室内,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既需要发挥蜂窝移动通信无缝覆盖的优势,也要重视室内覆盖。要综合利用不同的频率资源,利用高频段用于室内业务、低频段用于室外业务的覆盖,实现在不同环境下的宽带接入。

  分析人士认为,在官方一再强调未来4G需要在TD和FDD两大制式互相融合的背景下,目前我国通信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即是频段复杂。

  以目前仍有大量存量用户的GSM标准(即2G)为例,分为900M和1800M两个频段,900M主要解决覆盖问题,1800M主要解决质量问题。就4G而言,由于TD和FDD的制式未来将长期存在,加之市场短期内难以对3G、2G形成绝对替代,未来多频段将给网络优化市场带来巨大的刚性需求,网络优化维护工作在4G时代将会更加重要。

  网络优化想象空间大

  以国外成熟的市场作为参照,欧洲运营商的网络优化和维护费用已经占其资本支出的20%。另据公开资料,2013年中国移动计划资本开支为1902亿元,照此测算,未来仅移动一家即可为网络优化市场勾勒出380亿元的市场空间。

  有通信分析师认为,4G产业链相对较长,从时间上大致可划分为规划设计、招标分红、建设验收、网络优化及维护使用等几次阶段,前三个领域一般行业周期最多不超过2年,而最后一个阶段不仅时间较长而且市场空间和变化也最大。目前我国4G建设多处于招标和建设环节之中,市场对相关标的关注也已有时日,随着未来该类企业的业绩逐步释放,市场的热点有望进一步向下游转移,网络优化领域将得到政策和资金层面更多的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和语音、短信业务相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其派生业务如网络游戏、视频等对无线信号的要求更高,更敏感。并且,4G信号的带宽更宽,对分布系统的功率要求也更高,运营商加大力度投资网络优化覆盖是必然趋势。

  网络优化作为4G产业链的下游环节,可谓“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中信建投分析师戴春荣认为,从网络优化整个建设过程中看,包含了主设备商、光缆通信、无线测试、无线网络优化以及配套厂商等多个细分领域。业内人士认为,就二级市场来看,业内对硬件领域的预期较为明确,且在前期4G概念股中资金对硬件商已多有关注;而网络优化领域,如三维通信、世纪鼎利、邦讯技术、天源迪科、中创信测这类业务偏“软”的公司,业绩弹性和想象空间仍然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与某些信息领域的子行业相比,网络优化市场同样具有地域化的特点,这将对业内公司省外布局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前产业链面临的利好是,由于运营商对质量和资金门槛的提高,低价竞标方式得到改观,未来行业的集中度将有所提升。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的技术在业内均处于中上游,在资源整合中领先一个身位。另外,4G的建设提速导致国内通信网络的复杂度进一步提升,兼容2G、3G、4G的设备和系统工程的毛利率未来有望提高,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厚业内公司的利润。

  4G网络优化概念股一览:

  世纪鼎利(300050)公司为国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方案综合供应商,为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供应商提供高技术含量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测试分析系统,并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一站式”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服务。

  富春通信(300299,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300299)公司是一家专业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行情 股吧买卖点)、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提供通信网络建设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亿阳信通(600289,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600289)公司在电信网络管理(OSS)领域保持国内第一。自主知识产权的GSM/CDMA/3G网络管理系统的领先度和市场份额名列全国第一,占中国移动90%以上市场,中国联通50%以上市场,中国电信40%以上市场。

  邦讯技术(300312)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无线网络优化系统提供商和设备供应商,专业从事无线网络优化系统的设计、实施和代维服务以及无线网络优化系统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系统集成、设备销售和代维服务等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之一。

  三元达(002417,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002417)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无线网络优化覆盖设备供应商,并向客户提供系统集成服务以及与之相关的专业外包维护服务,产品覆盖GSM和国内现阶段所有3G制式,应用于移动通信网络、宽带无线网和数字电视无线网络。

  三维通信(002115)公司主营无线网络优化覆盖设备生产和销售,为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无线网络优化解决方案服务。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综合实力位居前列。

  概念股解析:

  三维通信积极备战4G

  三维通信主营网络优化覆盖设备与解决方案,与业内其他公司一样,公司业绩也受到3G投资放缓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期业绩降幅超过50%。

  虽然目前行业仍处于低谷,但公司仍然加大了研发支出。公司积极布局4G无线网络优化设备,加强了在无线网络优化技术服务支撑系统项目以及RRU 等项目上的研发投入,2012年公司研发支出超过0.9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0.89%。业内判断,伴随公司相关新产品的成功投入使用,公司研发费用在2013年将会得到有效控制,期间费用率将会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三维通信(002115):业绩压力不改长期看好

  来源:浙商证券撰写日期:2013-7-24

  预计上半年公司利润约1000万,业绩下降属全行业现象

  公司在2013年一季度报告中预测1-6月,业绩同比下滑-50%至-80%。研报认为,由于运营商对2G投资的减弱,同时上半年季节性因素导致收入下降的因素,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利润约为1000万左右。由于中移动主设备招标尚未完成,加之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4G制式尚未完全确定,因此网优覆盖投资减弱在情理之中。网优行业2013年业绩下滑属全行业现象,但公司2013年全年业绩仍能保证盈利。

  移动互联网需求必然推升网优覆盖投资力度

  和语音、短信业务相比,移动互联网业务对无线信号的要求更高,更敏感。并且4G信号的带宽更宽,对分布系统的功率要求也更高。因此长期来看,运营商加大力度投资网优覆盖是必然趋势。此外,国家将2.5-2.6GHz频段分配给TD-LTE,而目前室内分布的最高频率仅支持到2.5GHz。因此,如果三大运营商都获得TD-LTE牌照,现有的网优覆盖方案将被重新设计,这将利好网优设备和集成的相关公司。

  行业拐点即将来临,维持买入评级

  网优行业目前的困境是短暂的,鉴于4G牌照将确定于下半年发放,网优行业拐点已经临近。虽然2013年业绩受短期收入下降和研发费用的影响会出现下滑,但研报依然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抱有信心。预计2013-2015年公司EPS为0.12、0.21、0.37元,对应PE为53、31、17倍,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概念股解析:

  天源迪科(300047):BOSS增量市场频现,大数据助力跨界扩张

  来源: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撰写日期:2013-7-2

  天源迪科近年来成长稳健,但一直以来的低估值问题始终困扰着投资者。

  研报通过对BOSS领域的深入调研,从行业、公司、财务三个层面剖析天源迪科的成长空间,试图解开公司的估值之惑,重新发掘其投资价值。

  市场之惑一:BOSS是什么?构建智能管道,助力全业务运营

  BOSS支撑系统是电信运营商针对不同的业务搭建的支撑平台,随着全业务运营的推进和智能管道的转型,BOSS支撑系统的重要性在运营商日常运营、营销、财务等各方面越发得到体现。

  2012年,三大运营商用于支撑网的投资约155亿,同比2011年增长7.2%,约占全部资本开支的5%。未来随着4G的开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蓬勃发展,国内BOSS投资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研报测算,2013年国内支撑网投资总额将达到170亿元,同比增速提至9.4%。

  市场之惑二:BOSS市场如何?增量市场频现,BOSS需求凸显

  在传统应用之外,BOSS增量市场频现。首先是在OTT的冲击下,运营商需转型流量经营,BOSS系统在发掘用户需求,指导精确营销方面不可替代;其次,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在即,无论哪家获得牌照,在开展业务之前需建设计费、客服系统,初期投资虽不大,但可持续;再者,运营商营改增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将合计带来约5亿的投资额,BOSS需求再度凸显。

  市场之惑三:迪科增长何来?老业务提份额,新业务抢市场

  在传统市场,天源迪科有望通过突破新的省份获得市场份额的提升。研报通过行业走访,同行们对天源迪科的评价为“努力、实干、进取”,近年来的发展表明其在联通、电信提高份额是切实可能的。研报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在电信传统BOSS业务的增速将保持在25%左右。而在新兴市场,公司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不断突破金融、公安、广电、移动互联网领域,且已获得一定成就,随着市场培育逐步到位,上述领域有望放量增长。

  市场之惑四:质疑研发费用资本化?研发投入即将回归常态上市之初

  费用资本化,摊销过高成为市场之忧。而经研报测算,未来两年公司的研发支出将保持在1-1.5亿之间,且随着研发投入高峰期的过去,公司原有研发费用资本化的影响将会淡化,有助于其估值有望回归常态。

  股权激励锁定业绩增长,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1.76元

  公司股权激励锁定2011-2013年均复合25%的增长,随着各项业务布局完成,有望进入业绩释放其。研报预测2013-2014年公司EPS分别为0.42元、0.56元,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1.76元。

  概念股解析:

  富春通信(300299):业绩是其次,预期是关键

  来源:光大证券撰写日期:2013-7-14

  中报业绩低于预期

  公司公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5%-40%,其中Q2净利润同比下滑18%-46%,低于研报之前预期。

  成本上升和LTE收入确认延迟是业绩低于预期主因

  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一方面公司上半年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和人员投入,成本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另一方面中国移动集团关于TD-LTE设计取费标准尚未确定,公司去年已完成设计的约3500个TD-LTE基站还不能在今年上半年确认收入。

  公司业绩有望四季度爆发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此前研报早有论述2013年内发放4G牌照没有任何悬念,研报依然判断9、10月份发放4G牌照可能性较大,如果经济下滑超预期,不排除提早发放的可能性。

  至于LTE收入何时能确认,研报经过多方产业链调研,只要4G牌照发放,中移动LTE取费标准就能确定,则公司相关LTE收入能确认,因此第四季度确认相关收入概率较大,届时业绩将爆发。

  密切关注下半年并购整合机会

  通信设计行业参与者多达100多家,行业集中度低,近年来资金门槛和上市门槛不断提升,这给了富春通信等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并购整合的机会。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提到将通过外延式扩张,快速进行行业整合,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司下半年并购整合机会。

  “买入”评级,目标价14.4元

  收入确认的滞后导致了2013年中报业绩不及预期,但这并不能真正反映公司实际的经营状况,公司目前工作量非常饱满,一旦股价回调,这恰好给了投资者积极买入的机会。研报维持2013-2015年EPS0.34元、0.48元和0.61元,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4.4元,相当于2014年30倍PE.

  概念股解析:

  世纪鼎利(300050):运营商设备投资尚未爆发

  来源:浙商证券撰写日期:2013-7-14

  下修半年度业绩,公司上半年预亏

  公司发布公告下修2013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测,预计上半年公司利润同比下降220%-240%,对应亏损1300-1500万元。3G投资趋缓以及4G项目未启动导致公司网络优化产品销售不达预期,服务毛利率未明显提升以及新产品和海外业务拓展导致销售费用的增长是导致业绩出现意外下滑的主要原因。

  预计下半年公司业绩逐步回升

  公司已完成广州贝讯剩余股份的收购,鉴于广州贝讯网优服务业务发展良好,其专项优化产品和服务有望为公司网优服务业务带来新的驱动。此外,中移动下半年采购室内自动路测以及室外自动路测设备有助于网络优化产品销售的回升。延后的中移动4G设备招标一旦落实,将拉动传统路测产品的销售。同时,预计公司将继续裁剪人员,控制费用,这些成本和费用的下降都将体现在公司下半年业绩的回升上。

  联通和电信混合组网预期利好传统路测产品,明年运营商需求集中爆发

  预计今年年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同时获得4G牌照,明年运营商对传统路测系统的需求将集中爆发,驱动公司业绩出现拐点。此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很有可能先获得TD-LTE牌照,再进行FDD-LTE和TD-LTE混合4G网络的建设。由于不同的LTE标准对应的协议栈不同,如果该预期成为现实,将增加运营商对传统路测产品需求。

  考虑到行业拐点的临近,维持“增持”建议

  研报依然期待公司业绩在下半年实现回升,暂时维持之前对公司业绩的模型预测。假设公司今年能完成4.5亿销售额的前提下,2013-2015年公司EPS为0.28、0.43和0.64元,对应PE为33、22和15倍,考虑到行业拐点的临近,公司长期业绩增长逻辑依然可期待,维持“增持”的投资建议。

  世纪鼎利超募资金惹关注

  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优异的产品与服务质量,世纪鼎利目前已经与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中兴等移动通信运营商及设备提供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受3G投资趋缓以及4G项目未启动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超过1000万元。但展望下半年业绩,业内普遍预计将有所回升。一方面,公司已完成广州贝讯剩余股份的收购,贝讯网优服务业务发展良好,为公司提供外延增长;另一方面,中移动下半年采购室内自动路测以及室外自动路测设备,有助于公司网络优化产品销售的回升。

  由于超额募资,公司目前账面现金超过10亿元。在完成广州贝讯的收购之后,业界对公司超募资金的动向充满期待。

  邦讯技术(300312):新产品为2013年带来新机遇

  来源:安信证券撰写日期:2013-4-22

  公司2012年整体毛利率上升了1.83个百分点,主要归因于毛利率较高的系统集成业务占比提高。期间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提升了1.67和3.67个百分点,分别达到了11.26%和14.86%,原因在于人员增加以及薪资待遇的提高,研发投入也增加了将近50%。2013年一季度毛利率保持在51.22%,但受运营商验收和交付确认进度影响,营收仅实现小幅增长。

  公司未来还会继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争取在小基站以及MDAS等新产品方面取得优势。2012年厦门、重庆、杭州等地已经开设小基站实验局,2013年一季度在山东开展了MDAS实验局,未来前景较为广阔。新市场拓展方面,除了广东、四川、山东和江西等重点省份以外,辽宁、江苏等省份也有较大的突破,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产品结构方面,鉴于系统集成会占用较多的人员和资金,公司未来会努力加大设备销售比重的提高,Femto、WLAN和天线都是新看点。

  投资建议:公司2013年的情况比2012年乐观,研报预计公司2013-2014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4.44%、30.19%,对应EPS分别为0.90和1.18元,维持增持-A投资评级,目标价上调至21元。

  风险提示:运营商投资不达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引自〈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