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规划
政策解读《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关于支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发展扶持措施的通知》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日前,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区块链+”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南府〔2018〕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丰富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内涵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发展,南海区正式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关于支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发展扶持措施的通知》(南府〔2018〕33号)。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扶持措施》推出落户奖励、物业支持、平台支持、培育支持、应用支持、技术支持、金融支持、活动支持、人才支持级培训支持共十项措施,吸引“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及相关机构(下称“支持对象”)集聚发展。

一是落户奖励,给予支持对象30万元落户奖励,并根据其实缴注册资本按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注资奖励。二是物业支持,给予支持对象最高3年免租或补贴优惠,享受优惠租金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并按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装修补贴,同时符合孵化对象的可免租进驻孵化中心。三是平台支持,每年分别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平台及“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的建设,并给予产业服务平台及孵化中心5年免费办公场地使用及全额装修补贴。四是培育支持,根据支持对象的年度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长,给予50万元的当年度培育支持;支持对象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0万元、2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最高奖励500万元;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认定的支持对象,根据相关政策进行相应奖励。五是应用支持,每年重点支持不超过10个“区块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建设,每个应用示范项目最高支持300万元。六是技术支持,给予参与主导编制国际、国家、行业“区块链+”金融科技技术及应用标准(规范)列入前3名的支持对象最高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省、市立项资助的“区块链+”金融科技项目及奖励予以配套,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配套支持。七是金融支持,在支持对象贷款、融资、上市时给予一定的补贴或奖励。八是活动支持,对承办国际级、国家级区块链研讨、论坛等高水平交流会议的支持对象给予活动支持。九是人才支持,根据相关政策给予支持对象相应的人才团队扶持、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服务、人才安居等服务。十是培训支持,对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中急需的特殊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培训的支持对象,给予培训场地、资金等方面支持。

三、预期目标

广东金融高新区接下来将建设“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同时建设“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等产业服务平台,引导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做好前期产业的引入孵化和应用场景的挖掘,并通过“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专属政策,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项目和团队,逐步建设成为立足佛山、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