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培育新业态 发展新经济

书记市长带队督办第三产业重点项目进展
培育新业态 发展新经济


佛山日报讯 记者王轲、阮凤娟报道:
    “坚决支持你们!”听完欧浦钢铁交易市场总经理范小平关于“三网合一”的发展思路,市委书记刘悦伦对其“雄心壮志”大加赞赏,还主动索要资料回去研究。
  昨日举行的我市第三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督办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强发展第三产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发展信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赢第三产业攻坚战。
 
  刘悦伦和代市长鲁毅一行先实地考察了顺德欧浦钢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化工电子交易中心、南海万达广场等第三产业重点项目。“项目运作得怎么样?招商情况怎么样?有哪些发展思路?”每到一个考察点,刘悦伦总是兴致勃勃地向企业负责人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并不时支招、鼓劲打气。在万达广场,刘悦伦、鲁毅亲自感受了一下“体验式”消费。
 
  “感觉像到了香港,很有档次,这说明佛山的第三产业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鲁毅笑着点赞。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五区介绍了各自第三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三产发展措施以及下阶段工作思路。
 
  “第三产业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还拉大了,这令人感到着急!”座谈会伊始,刘悦伦开门见山表示,第三产业非常重要,却一直是佛山的短板,针对今年1~8月份第三产业较为严峻的形势,特地召开督办会部署推进全市的第三产业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推动第三产业大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并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4月份,我市又召开提升第三产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从目标分解、抓好项目、落实责任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目前,我市共有第三产业重点项目145项,取得一定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正视问题,增强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鲁毅直言,全市第三产业重要指标完成进度不理想,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快慢不一,重点项目建设制约因素较多,第三产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
 
  与广州、深圳、东莞相比,佛山的第三产业增长动力源不稳定,一些行业波动较大,结构不科学,差距较为明显。
 
  “我们要突出重点行业,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鲁毅要求,要加强物流仓储、金融、批发零售、科研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打造区域品牌,制定行业标准,占据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大力支持中德工业服务区建设,使其成为佛山服务业走出国门、连接中欧的重要平台。
 
  鲁毅强调,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以145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全力以赴,确保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要狠抓项目进度,强化用地、环保、资金等要素保障,同时要加强项目监督工作,确保第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认识到困难的同时,还要增强发展‘三产’的信心。”刘悦伦表示,佛山工业底子好,实体经济强,市民消费能力强。随着城市升级工作的深入,佛山城市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一些高端项目开始吸引进来,一些重点项目已完成或顺利推进,为佛山第三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刘悦伦强调,接下来要抓好项目进度,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业态,发展新经济,在重点行业上争取有突破。全市上下要创新有为,打赢第三产业攻坚战,抢占发展制高点。
 
  市领导梁维东、郭文海参加了会议。
 

源自佛山日报http://epaper.citygf.com/szb/html/2014-09/27/content_5511141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