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蚂蚁金服团队造访美国硅谷 或为IPO做准备

12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的高管团队近日造访了硅谷。据了解,这次硅谷行的领队是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彭蕾,目的是评估潜在的投资事宜,为蚂蚁金服最快于明年启动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奠定基础。

彭蕾在首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称,许多人将蚂蚁金服视为一家单纯的支付公司,但实际上公司的业务远不止于此。她表示,这可能是我们的错,让外界在了解蚂蚁金服业务方面,我们应该做得更好。

在11月初,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并不是蚂蚁金服上市的唯一选择,因为香港目前的上市规则过于陈旧,仍是几十年前的那一套,只有当香港改革上市规则,蚂蚁金服才可能赴港上市。据悉,香港交易所多年来采取的上市规则是同股同权,不允许双重股构结构,港监管机构曾以违反“1股1票”原则为由,迫使阿里巴巴更改上市地点。

对于蚂蚁金服在纽交所上市的可能,知情人士称,鉴于中国的监管障碍,这种可能性不大,并且,蚂蚁金服在中国注册,会受到严格的外资限制。

到目前为止,蚂蚁金服尚未披露计划中的IPO融资额,今年9月,里昂证券曾预计,蚂蚁金服的估值为750亿。此外,彭蕾及其团队也并未透露公司的上市地点,只是称有许多选择。

据悉,蚂蚁金服在中国拥有超过4.5亿用户,其主要价值来自支付宝。今年8月,以支付宝为基础架构搭建的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正式上线,宣布开放12个分类能力给到合作伙伴,包括其最基础的支付能力,独家的数据、安全、信用、理财、融资能力,以及开店、营销、会员、社交、协同、公共服务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