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三马”背后的欧亚平,终于现身

成立不到4年的时间,含着的“金汤匙”长大的众安保险,不负众望,以约 859.63 亿港元市值,成功登陆港交所,而且股价比肩发展近30年的传统保险巨鳄平安保险。

意外的是,上市当天为众安保险敲响市钟的,不是曾经为众安保险集体站台的“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而是另有其人。

他就是平时几乎不露面的众安保险董事长——欧亚平





刻意低调的欧亚平,三次在港交所敲钟

这是欧亚平首次带着众安保险管理层公开露面,总有一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感觉,不过,他没有“犹抱琵琶半遮面”。

2013年,众安保险正式上线前,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就一致举荐欧亚平担任众安保险董事长一职,由此可见,欧亚平的实力不一般。

欧亚平不仅是众安在线的董事长,也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据报道称,他旗下深圳日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众安在线8.1%股权,其兄长欧亚非旗下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众安保险14%股权。

也就是说,欧亚平家族持有众安在线股份达22.1%,是众安在线的第一大股东。相比之下,招股书中显示,马云的蚂蚁金服持股比例为19.9%,马化腾的腾讯和马明哲的平安保险持股比例同为15%。

只不过,为人低调的欧亚平,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掌舵众安保险四年,他甚少出现在公司特意为他设立的上海办公室,而是绝大多数时间都在香港活动。

过去这些年里,欧亚平始终刻意保持低调,除了16年前的一次媒体曝光外,不曾公开现身,就连众安保险在香港的路演,也是由CEO陈劲带着高管团队完成。

实际上,欧亚平是一位低调神秘的富商,他在内地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但他在深圳和香港资本圈颇有声望。

此时,已经是欧亚平第3次在港交所为自己的公司挂牌敲钟了,距离他上一次在港交所公开露面,已经过去16年。

第一次出现在港交所,是1998年6月,他的百仕达控股募资6亿港币,在香港主板上市;随后,欧亚平将百江燃气从百仕达控股中分拆出来,2001年4月,百江燃气上市香港创业板,融资5000多万港元。

因此,香港对于欧亚平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是他人生的主战场。

但1962年出生的欧亚平,其实是地地道道的湖南长沙人。他与马云一样,也曾担任过大学老师。也许,这种经历上的相似,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两人后来合作的一个契机。

上个世纪80年代,欧亚平从北京理工大学选管理学系毕业后,在南京华东理工大学管理系任教。两年后,不甘捧着铁饭碗度过余生的他结束了短期的教师生涯,跑回自己的家乡担任湖南省国际经济开发总公司总裁助理。

掌握资本游戏,从燃油贸易到房地产

1987年,他转任湖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公司副总经理,这成就了他与香港的渊源,也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点。

那时候,他常年要往返深圳香港,亲眼目睹香港经济的飞速发展。这对于当时20出头的他来说,香港无疑遍地黄金,是一个淘金圣地。

于是,逮着机会的欧亚平离开湖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公司,1990年,欧亚平在香港注册百仕达私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燃油进出口生意。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就找到了在香港资本市场混的窍门。

于是,1993年初,就以港资公司百仕达有限公司控股的方式,成立了深圳百仕达地产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

让欧亚平名声大噪的是,他在1996年,逆流而进,耗资9亿拿下深圳罗湖一块32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成具有欧陆情怀的豪宅百仕达花园。当时,海南房地产刚刚崩盘,而中央也正实行强有力宏观调控,香港又恰逢97前移民潮,不少地产从业者因此并不看好。

为此,欧亚平被外界视为“疯子”。当然了,与欧亚平在房地产上大量吸纳地皮的做法如出一辙的,还有后来在首富位置上连连坐庄的李嘉诚。后来的事实表明,两人是有远见的,也许,两人在商业上的嗅觉为双方后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虽然,一下子即将现金都压在房地产上,又赶上香港陷入金融危机,这让欧亚平一下子面临资金压力。但是,这一次豪赌总算押对了。随着百仕达花园一期就成功套现15亿港元,让现金流充足的他再次杀回香港——开始转投天然气行业。

1997年,欧亚平回到香港成立中国百江集团,专门从事城市燃气开发,并在内地积极布局,沿长江两岸省市发展石油气的散装批发及罐装零售业务。

在香港混了这么多年,精明的欧亚平早早学会了资本市场的门道,于是,开始了自己的资本市场游戏。

1998年的夏天,欧亚平成功地将地产板块的百仕达控股放在港交所上市,募得了4.3亿港元。实际上,当时的他还打着另一个如意算盘——将燃气板块装进百仕达控股。

果不其然,在百仕达控股上市半年后,欧亚平就将自己完全控股的燃气板块公司中国百江集团装入上市公司百仕达。

慢慢地,随着香港金融危机的缓解和整个香港资本市场的复苏,欧亚平的资本游戏玩得更是游刃有余。

既有李嘉诚靠背,又有马云赏识

仅一年之后的2001年,欧亚平左手以黑马姿态投得当时“深圳地王”深圳湾红树西岸地块,右手便快速将百仕达控股的燃气板块——百江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分拆出来在香港创业板单独上市,此次融资5000多万港元。

手执百江燃气这张王牌的欧亚平,又成功打开香港富豪圈庭院深深的大门。

由于百江燃气在内地和香港都很吃得开,上市一年后的经营利润就增长了37倍,这些显赫的业绩自然吸引大鳄的注意,其中就有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当时香港最大上市公司)。

最终,李嘉诚以总价1.25亿港元购得百江燃气6.4%的股权,随后又以1.25亿港元购入百江燃气两年期可转换债券,用以兑换百江燃气6.4%股权,到期全数转换,和记黄埔便持有12.8%的百江燃气权益,成为百江燃气的第二大股东。

得到首富李嘉诚的青睐,很快,欧亚平就打通了香港本土富豪圈的资源,很多香港富豪成了他的坐上宾。2007年,欧亚平又将自己手中大部分百江燃气的股权卖给了中华煤气,这是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李兆基家族旗下的。

此时的欧亚平,将旗下的业务大部分都集中到了地产业务上,只留有一部分电力业务。

决意在地产界深耕的欧亚平,将产业链从深圳一路向上海北京等地延伸。在内地摸爬滚打多年,他结识了不少内地富商,其中,就包括电商巨头马云、金融大鳄马明哲、IT大腕马化腾、地产一哥许家印等等。

其中,最让人接近津津乐道的是,2010年12月,欧亚平和马云、北京中坤的黄怒波、春华资本的胡祖六、上海复星的郭广昌、老牛基金会的牛根生、杉杉的郑永刚等16位商界巨子,向四川省民政厅申请成立“四川大自然保护基金会”(TNC)。

关于这一段经历,后来马云在2013年11月28日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也提到过,“我自己特别感谢欧亚平、张醒生,让我接触到了TNC。不过张醒生第一次跟我讲什么是TNC,我根本就没有听懂,亚平后来就把我忽悠到了帕劳岛去了。他跟我说,我们就是一起玩,我一听玩兴趣很大,结果几个礼拜他就把我忽悠到TNC全球董事会上去了。”

与马云私交如此密切,在2013年,马云会邀请欧亚平加盟众安保险项目也就不足为奇了。

王石也曾说过,管理学上两种关系:强关系和弱关系,那种可以随时打电话给对方的,就属于强关系。很显然,马云与欧亚平就属于强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