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王兴:总是第一个发现新机会

   
    王兴创业十年,做过人人,饭否......曾经被人诟病不接地气,但美团让他有机会再次证明自己。王兴的创业故事好看,因为有起伏、有成长,让更多的创业者获得一些经验和教训。

  校内网因资金断裂卖给了陈一舟。很多人会困惑,如此好的产品模式怎么会融不到钱?

  如果按照客观原因总结,王兴当时带领的仅有14个人的团队还是太过于年轻和不成熟。无论是技术、市场还是管理,在投资人面前都不是最好的。

  那时候的王兴只能用青涩来形容。无论是王兴本人的讲述,还是跟他一起打拼过来的伙伴们的回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王兴当时对校内网的认知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他对互联网的认知,基本还停留在表层,照搬别人的理论(六度空间理论),加上自身朴素的生活经验(他本身就是重度社区使用者)。

  时隔八年后,王兴总结自己对企业家的认知,“企业家精神最精到的描写是,企业家本质是对机会的追求,暂时无视自己现在掌控多少资源。这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创业者就是,你要干这件事,但你缺乏其他东西,你只要有能力,你就可以去寻找其他东西。”

  “做校内网的时候,我需要资源,但我没有资源。当时我不懂,我没有资源不要紧,资源的流动性很强,如果天使投资人投了钱,他们可以找其他人来,资源就聚拢过来。”

 为何王兴总是第一个发现新机会?

  从校内到饭否,再到美团,王兴总是最先发现互联网浪潮里的机会。这是为什么?

  王兴并不拥有超乎常人的智商,他的聪明更多是经过长久的自我训练而培养起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思维方式。

  就像王兴自己所推崇的一本书《异类》(Outliers)中所述,一个人能够成功,是因为他在这个行当泡的时间超过一万个小时。王兴不是天才,他不是一开始创业就看得准,不然的话他也不会尝试那么多东西,折腾了近十个项目才找到校内网。

  如果在聪明和好学之间选择一个,好学才是王兴最大的特点。他在学习所花的时间比在任何其它方面可能更多:看书、查找资料、交流、学习同行、学习竞争对手、学习国外的典型做法。

  王兴如何理解O2O?

  王兴在一场内部讲话中,这样介绍自己对O2O的理解:

  O2O的十年注定是一个既牛X又苦X的十年。这个事情注定是一个高品质、低价格、低毛利的事情,我们需要在各个环节通过每个人的努力,通过整个结构的调整,通过管理的提升,通过产品技术的革新,不断地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给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低价格的服务。

  整个产业中,只有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个高科技、低毛利的特点,而低毛利的事情注定是苦X的事情。凡是幻想O2O会是一个非常高毛利的事情的人,我觉得他们可能都没有亲身地去干这个事情,才有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O2O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线上到线下,线上交易,线下消费。O2O和电商有很大的区别,淘宝上卖家的基本生意都在线上,整个业务流程围绕淘宝来,让旺旺在线就旺旺在线,让支付宝支付宝。但是我们O2O必须摆正心态,我们带给他们的业务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比较少的,多数业务量还是周边人流带来的。你看他们的人员配置里根本没有专门负责O2O的。这就是创新的相容性。创新若和旧的事情相容是比较容易扩散的。

  美团网的危机是什么?

  “不管是传统互联网的巨头,还是传统商业里的巨头,大家都喊O2O。如果美团做得不够好,就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团这个公司永远离破产只有6个月时间。”

  团购已经成为一个用户熟知的产品形态。但O2O在不断深入,用户需求不断加强,产品形态也需要不断演进。所以美团开始做猫眼选座电影,除了团购,这类直接在线选座电影的产品,才能确保美团在“联接人与商户”的竞争中保证自己的地位。联接商户的新业务还很多,王兴眼中的新机会包括餐饮、酒店、电影和休闲游等。

  “我不太担心现有的竞争对手,我们跑得更快。我在思考,有么有更新的模式,如果要革命,我希望是自己革自己的命。我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王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