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马云:企业越大麻烦越多 责任越大


坦诚说出创业路程心得

  “我以前特别喜欢看香港电视剧,老板什么事都不干,雪茄抽一抽,很气派的样子,我想有一天我也做大了,或许就没有麻烦了。现在明白了,企业越大,麻烦越多,责任越大。有人讲马云你很智慧啊,哪来的智慧,智慧的人肯定都是很倒霉过来的人。所有智慧者都是吃过巨大的生理、心理痛苦才走过来。知识很好的人、智商很高的人未必吃过苦,情商很高的人一定吃过苦。”马云说道。

  日前,阿里巴巴豪掷10亿元成立基金支持香港青年创业,在和香港年轻人的交流中,马云坦诚说出了自己的创业路程和创业心得,此外也可以看做是他对最近一系列风波的回应。演讲中,他说根本没有想到15年来有这么多艰难,有这么多麻烦,这么多痛苦。“跟自己不止一次讲过,要是重新来过,我愿不愿意?我说我不来。”马云说。

  对于创业者,马云认为平时应该多思考思考别人为什么失败,而不是为什么成功。“在阿里巴巴成立的前三年到五年,我每发现一个公司怎么失败的,我就会把这个公司失败的案例发给所有同事,让大家知道这些事情,要记住。尽管这样,阿里巴巴犯的错误绝不少于任何一家公司。”

  在演讲中,马云还提到了最近红极一时的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的致力于培养新一代企业家的湖畔大学。他说,湖畔大学会跟创业者一起研究失败,而不是怎么成功。马云感慨地说,在“湖畔大学”面试8个年轻人的时候,自己就心里发虚,感叹自己还好在15年前就创业,“要是现在干肯定被杀得片甲不留,今天的年轻人肯定比我们要能干很多。”

  “几乎所有成功者碰上麻烦、犯上错误后总是先检查自己。”所以在马云眼中的成功者具有的共同特质是:第一,他们一定是很乐观地看待未来;第二,他们永远不抱怨,只检查自己的问题;第三,他们超越常人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