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马云:40至60人团队是保持企业创新的合理规模
 

                                    
  3月23日消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未来新型企业假如要保持持久创新,40-60人是一个合理的规模。“创新总是来自外在,大公司总是会杀死好主意,因为太多的组织系统和条条框框约束了创造力。如果你真的希望更加创新,保证你的团队大小在40-60人之间,这是创业公司的蜜月期。”

  马云透露,阿里巴巴内部正设计一套体系,保证组织变得更小,更灵活。这样的架构,令平台型企业的文化与人才变的极为关键。

  有分析指出,大公司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但却没有创新,是因为大公司在把这些想法付诸实施之前,需要经过层层审批。在审批中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导致项目被毙掉。

  目前,很多大公司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的应对方案是在公司内部拆分出很多小团队,给予这些小团队充分的决策权,保证其想法的实施。同时,在宣传推广上,利用公司大平台的资源。

  除了阿里意识到大公司对创新的不利影响,腾讯也设立内部创新孵化器,支持创新。比如,腾讯通过内部孵化的方式推出了智能硬件产品糖大夫,涉足智能硬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