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马云:阿里成功的秘方是女人、年轻人和小企业


        5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筹办的首届女性创业者大会今日在杭州开幕,马云在会上表达了对女性的感谢,他认为阿里巴巴成功的秘方有三个主要要素,“第一个要素是女人,第二个要素是年轻人,第三个要素是专注小企业”。

  马云表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有49%的员工是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我们本来应该是50%以上的,但因为我们并购了一些公司,他们的男性比女性多”。

  马云演讲全文:

  马云:姑娘们早上好!今天我相信我受到无数人的羡慕、嫉妒可能还有恨,我太太早上来的时候说,记住,一年只能只有这么一次。很多人问我,我们为什么搞一次女性创业者论坛?其实我想阿里巴巴想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昨天我在韩国参加一个论坛,在韩国我跟大家分享,很多人问阿里巴巴成功的秘方是什么,其实我们没有秘方,但你要说真没有秘方吗?16年我们发展得那么快,所以我们回来也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发展得那么快。当我觉得大概有三个主要的要素,第一个要素是女人,第二个要素是年轻人,第三个要素是专注小企业。

  特别是女人,今天阿里巴巴集团有49%的员工是女人,我们本来应该有50%以上,但是因为我们并购了一些公司,他们的男性比女性多。我们有34%的高管是女性,我们有女性的CEO,女性的COO,女性的总裁,女性的CFO,我们也有女性的办公室人员。我们今天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绝大部分的买家是女性,我们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原因让阿里这么成功,是什么原因让阿里巴巴那么幸运。这是我在韩国最近做了一些调查,发现无数的今天活得不错,生存下来的最好的企业,基本上女性成为大多数。所以我们希望有这么个机会,提供给女性论坛,分享我们的经验。

  今天不仅在经济上、在教育上,在文化上,在政治上也一样,在欧洲有德国首相,在亚洲有韩国总统朴槿惠,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女性,今天在美国也正在讨论是否需要一个女性的总统,这世界将被女性所占领,这世界将会因为女性而丰富多彩。所以我们希望今天这个论坛,这是第一次我们办女性论坛,我们希望有办五年、十年,也许十年以后,我们真正迎来世界进入女性的时代。所以组委会只给我两分钟时间,我就讲到这儿,姑娘们enjoy your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