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专访
跨境电商决战物流速度

        5月15日对跨境电商而言是个好日子。从这一天起,海关总署要求各地海关保持365天×24小时的不间断作业,这意味着跨境电商即便在周六、日或者法定节假日仍然能够正常通关发货。这是海关着眼于跨境电商发展的一大瓶颈物流之痛而进行的一次重大政策调整。

  “我们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筹建新的海外仓或保税仓。”以物流为切入口杀入跨境电商的顺丰海淘业务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政府和市场的合力带来了跨境电商物流时效的大幅提升,原本需要至少1个月的物流时间现在已大幅缩短至半个月甚至3天。“未来发展方向必然是跨境购物像购买国内货物一样极速送达。”多位跨境电商从业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

  A下单只需5分钟

  等待却要1个月

  冯文是个热衷“海淘”的网购达人,他在美国亚马逊上下单购买了三副哥伦比亚太阳镜。虽然下单成功只用了5分钟,但冯文拿到宝贝已经是一个月后。

  “物流一直是跨境电商的痛点之一。”多位跨境电商从业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一项调查显示,跨境电商物流的时效和价格遭到消费者最多抱怨。

  跨境电商物流分为境外段和境内段部分,连接境外段和境内段的关键枢纽是海关和国检。冯文说:“经常发现物流信息显示商品已到达中国,却还要等半个月以上。”美悦优选董事长陶自力告诉记者:“海关和国检是影响跨境电商物流效率的两大主要因素。”

  跨境电商平台美丽说HIGO运营主管张颖表示,清关是件挺头痛的事儿。“特别是遇到节假日的时候,清关时间长达一个多月。”

  除了配送时间,物流费用也让消费者的“海淘”热情大打折扣。以UPS、DHL等为代表的国际物流企业跨国配送虽然能够保证时效,但是高昂的价格又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跨境电商中的物流费用通常要消费者自行承担。”甚至有时候物流费用比货物本身还贵。例如使用UPS从美国寄包裹到中国,最快可在48小时内到达,但费用高达数十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百元。

  B打通关键枢纽,海关全年无休还不够

  针对通关效率的问题,海关已在改变。5月15日,海关总署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海关作业时间和通关时限进行调整,要求各地海关保持365天×24小时的不间断作业。这意味着,未来海关将对跨境电商实行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时间之分的全天候服务。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国内主要的跨境电商枢纽广州、上海等地区的海关已经开始实施上述政策。陶自力表示,广州黄埔海关是全中国第一个做到24小时为跨境电商通关的海关,这对美悦优选能够实现快速通关有很大帮助。

  不过,在多位跨境电商业内人士看来,海关仅仅做到全年无休仍然不足以保证跨境电商货物的通关效率。与摩登百货和广百合作的跨境电商卓志集团总裁田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国家进出口通关通检的监管规则和信息化系统的效率,都是影响跨境电商物流效率的关键因素。”这不光是海关一个部门的事情,包括国检、国税等多个部门都需要作出改变。

  自贸区则成为新的制度设计的试验台。据悉,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在中国“1+3”自贸区格局形成之际,各自贸区均开始尝试在区内与相关政府部门联合采取措施营造跨境电商的营商环境。以深圳为例,近期深圳海关已经通过修订海关配套业务管理制度等方式,在政策允许和实施条件成熟的基础上,推进新兴业态的落地实施,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通关便利。相比传统的转关模式,通关环节减少了转关申报、到位核销、人工施封、人工检封等数个环节,通关时间缩短一半。这也是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尤为重视与自贸区的合作的原因。

  广东省网商协会秘书长黄子荣判断,今年国家层面对跨境电商还会有更多的利好政策出台。田靖也表示:“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海关、国检、国税、外管各个部门都积极参与进来,在不断理解市场需求,并因时而变。但这一切的改革与实践的确需要时间,但可见的方向和未来都是积极的。”

  C电商平台的努力:建设海外仓和保税仓

  政策层面利好跨境电商物流效率的提升,而跨境电商平台也在不断完善自身物流配送网络。

  亚马逊中国相关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亚马逊的跨境电商物流根基是深耕多年的国际运营网络和本土自建物流体系。目前,亚马逊在全球14个国家拥有96个运营中心(物流基地),其中中国的13个运营中心是与境外打通的。

  国内的跨境电商平台则在境外加紧建设海外仓,在境内建设保税仓。

  顺丰海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顺丰在日本、欧美及中国香港、台湾建设了多个海外仓,仍在根据时机需求不断筹建。阿里旗下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透露,菜鸟网络已经建立了覆盖全球五大洲的海外仓网络。苏宁则依托香港、日本、美国的分公司布局海外仓。就在5月中旬,商务部发布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计划在未来1到2年内,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打造境外物流体系。

  而在广州、宁波、杭州三大保税区内,包括阿里、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和美悦优选、卓志集团等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商也都通过自建或者合作布局保税仓。据苏宁海外购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仓备货的优势是,一旦消费者下单购买,就能从保税仓即刻发货,以此保证了海外购物流时效几乎等同于国内购物。“我们70%以上的商品都是采取保税区备货模式,从下单到送达消费者手中最快只需要3天。”

  传统的直邮模式仍然存在,新的保税仓模式正在兴起,田靖认为,保税仓模式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均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随着跨境电商物流体系的完善,消费者获得与本国国内网购一样的物流体验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