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千龙新闻网莫少玲博士专访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副

《转自展众网》

      7月5日,佛山市中小型企业开拓内需市场系列培训讲座活动在佛山软件产业园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千龙新闻网企业频道执行主编莫少玲博士现场采访了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卿志军先生。
 

      "广州会展行业虽然一直都排在全国的前三位,但如果除掉广交会后,广州会展只有上海会展行业的三分之一。"卿先生说道,电子商务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会展的这种行业形式是必须存在的,现在广东乃是全国的会展只是把它做成一个生意,而没有从行业的角度去规范,所以导致这一类型的展会只是挣到了钱,却没有真正的让这个展会在中国做大。
 

      卿先生通过广东建材类展会向大家展示了这样一个现象:广东的建材类展会已经做到亚洲最大了,但实际上上海的品牌建材类展会发展得也很快,在短短几年之内就把全球最大的建材企业聚集。
 

      自从汪洋书记把电子商务,把阿里巴巴引到广东之后,广东的官员自己也在思考,为什么广东不能出阿里巴巴?广东为什么不能出一个真正意义上大型的电子商务企业?做不到的原因在哪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来源于大量的服务企业,像天拓这样的平台就起到了普及互联网知识及搜索知识的作用。
 

      卿先生谈到B2C行业时说,在江浙一带有非常多B2C外包企业,但是广东很少,广东假如有一个品牌想做B2C,反而不知道该找谁,其实服务行业的发达带动了它的平台不断发展和加大投入。
 

      卿先生建议中小企业应该把一些资金更多地放到服务平台,因为你支持了一家服务行业,你可能就间接地支持了几十家他的客户。其实会展也是一样,你想办一个小型的展览会大概能挣20到30万,如果转向政府扶持方向便会有一种提升。
 

      卿先生还说到,政府的力量是最大的,政府能提供很多的资源是中小企业和服务行业无法做到的事情,广东的定位如果是一个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即第三产业的话,那么对服务业的支持尤为重要,政府应该在这个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让一些优质服务企业提前发展,以便更好的去帮助中小企业应用这些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