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
商务部:双11电商销售呈四特征 或成发展趋势

        据报道,商务部今天通报,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16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同时贸易顺差1.25万亿人民币,扩大12%。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虽然10月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反弹,但由于国内外多方面原因,完成全年外贸8%的增速目标难度较大。此外,我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
 

        据有关方面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达到4547.6亿元,同比增长42.4%。而根据商务部监测,10月份,百货店、超市销售额虽分别增长8.9%和8%,但比上月放缓1.3和1.0个百分点。网络销售旺盛成为近期消费市场的首要特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表示,“双11”当天我国电商销售呈现四大特征,可能成为今后发展趋势。
 

        沈丹阳:首先是促销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其次,借助移动互联网扩大营销;第三,利用线上线下互动消费;最后是相关服务跟进保障。各快递企业“双11”全天共处理快件6000多万件,比去年当日3000万件翻了一番,但整个服务保障运行仍然比较有序、规范。
 

        截止到去年底,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超过8万亿,总量仅次于美国,其中B2C也就是“商对客模式”占到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6%。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表示,未来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董宝青:明年会达到7%,也有人预计今年会超过10%。未来在7到10年,电子商务还仍然处于高速发展期,也是黄金发展期。我想再到十年之后,可能我们不再谈及电子商务,因为电子商务可能成为我们社会发展的常态。
 

        不过,根据商务部对全国500家主要零售企业的监测,11月上旬,家电、金银珠宝类商品日均销售额比10月下旬分别增长了11.1%和7.4%。沈丹阳认为,这说明传统流通企业销售增长情况也是很好的,且传统零售业和电子商务正在由抵触对抗走向融合和拥抱合作。
 

        沈丹阳:今年更多的是传统商家顺应形势,一些商家甘当“试衣间”,为传统零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布局互联网提供思路和示范。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这是实体店应对挑战的一个必然趋势:
 

       赵萍:对于电商的这个巨大挑战,实体店也必须对现有的经营模式进行转型升级,实体店也开始探索上网这条道路。所以未来实体店的竞争力也会有明显的提高。
 

       同时,面对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领域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如价格战等,商务部副部长蒋增伟强调,正抓紧起草《电子商务管理条例》,通过法规进行市场的引导。
 

       蒋增伟:我们正在抓紧起草《电子商务管理条例》。用法规来引导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要制定标准,电子商务没有完整的标准体系,很难解决在营销过程中它的边界,包括它的管理它的商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