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线上经营侵权与被侵权?我们能帮您

 

       知识产权立法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已逐步细化和完善,保护强度不断增加。现阶段,企业通过网络经营已成为普遍现象,网络消费的行为与经验大量积累,消费者及企业维权意识不断加强,特别是企业对自身品牌、商标、设计、专利上的保护意识逐步提升,知识产权纠纷的数量也越来越多。网络消费的不断演变、分层与升级,对企业的产品设计与品质、服务质量与效率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电子商务行为都将越来越合规,这个是趋势,也是各大平台与市场的要求。电商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迫不及待,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和健全知识产权侵权处理和维权援助工作机制,成为我们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为此,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联合专业机构,为会员企业所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法律支持。

 

知识产权常规普及

一、侵权的类型

1、商标侵权:

在没有得到产品品牌官方的正规授权下,擅自使用他人的商标或LOGO,会存在极大程度上的商标侵权风险。

2、专利侵权:

① 发明专利侵权:若产品的构造、工艺等方法与别人的发明专利一样,在没有得到专利权人的允许下,擅自生产、销售,则构成侵权。

② 外观专利侵权:外观专利侵权是极为普遍且容易被察觉的一种侵权类型,例如产品的外观设计或者包装有相似或雷同之处,都可能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侵权风险。

3、版权侵权:

普通情况下,是指侵犯著作权,与影视作品、动漫周边等衍生产品有关。

注意:盗图是一种常见的版权侵权方式!

 

二、侵权可能会造成的后果

1、权利人向平台投诉,店铺可能会被要求下架产品链接,或者直接被关闭店铺,冻结店铺账户资金。一旦被诉侵权,都会导致大批量的产品库存积压,造成经营困难。与此同时,店铺还有可能会留有相关侵权记录,影响店铺后期产品的运营和流量曝光的权重。

2、被起诉侵权,法院下发TRO冻结资金或支付品牌方高额赔偿金的风险。

 

 

提供项目服务

 
 

01

 

法律事务服务项目

     为有需要的企业进行法律咨询诊断,最大限度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等。

02

 

知识产权服务项目

     提供咨询、策划与执行,包括但不限于为企业提供商标、著作权、专利等方面相关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

03

 

企业方案解决

    为企业经营行为提供合规合法的诊断、策划方案等。

04

 

主题活动组织

     不定期举行各种合规经营、政策解读、知识产权、投诉处理等的主题分享交流活动,帮助企业在不同层面提高专业度与知识水平。

05

 

政府联络沟通

密切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保持日常联系。

06

 

政策申报服务

    收集整理相关的政策申报资源,解读申报信息,为相关政策下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申报服务。

 

更多知识产权咨询与法律援助服务,可联系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企业合规与维权服务中心,我们将安排专业机构人员进行解答、服务!

 

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82786948

区先生13794059679(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