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从四大维度看O2O与传统电商的不同

 

  文/黄渊普

  近期接触到很多对O2O感兴趣的朋友,他们大多停留在对O2O了解的初级阶段。对O2O基本概念有疑惑的朋友,可参考普哥之前发的两篇文章:《O2O究竟是什么?》和《O2O是不是骗局?》。

  另外一个被很多朋友提起的问题是:O2O和电商究竟有什么区别?就这个问题,普哥昨天在朋友圈做了一个调查,大多数朋友认为O2O是电商下面的一个分支;这个观点是主流,也正因为此,目前各电商峰会或论坛都把O2O作为分论坛。少数人持有的另一个观点是:O2O包含电商,因为O2O是线上线下,而电商只是线上,前者的范围大于后者。

  O2O流行的后面,同时聚集了大批支持者和批评者。支持者中不乏打着O2O旗号招摇撞骗的,批评者中也有不少在做O2O实际事情的。无论各方如何有分歧,大家一致认同的一个观点或趋势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正在和传统产业相互渗透;线上线下结合所产生的商业机会将成为下一波创业热潮。以普哥所在的亿欧网为例,高举O2O旗帜,关注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的新商业大趋势,我们不用担心O2O概念不火了以后无事可干。

  回过头来,O2O究竟和电商有何区别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把电商做一个口径界定,大多数人所说的电商实际上指的是网购(C2C、B2C、B2B2C),而把B2B和更广泛的信息电子化排除在外。在这个基础上,普哥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区分O2O和电商:

  1)效果评估方式不同

  众所周知,电商以销售额或交易规模去衡量效果;比如说阿里宣布的大淘宝(淘宝网 天猫)2013年交易额突破万亿,京东宣布2013年交易额过千亿。无论是淘宝体系的“先付款后收货”还是京东的“货到再付款”,交易额都有记录,网站后台的那些数字成为各大电商的最大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