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从四大维度看O2O与传统电商的不同(4)

  亿欧网之前发布了“中国O2O产业图谱”,列举了大约400家O2O相关的企业,其中大多是创业公司。我们相信,未来这个图谱里面会走出不少10亿美元级别的上市公司。知名人士薛蛮子老师也认为O2O将是最大领域,会产生大量富翁!

  3)渠道重要性有区别

  过去十余年的传统电商时代是渠道电商的时代,无论是最早的8848、易趣网还是现在的淘宝网、京东等,它们大多属于线上渠道商。线上渠道商和传统线下渠道商相互竞争构成了过去十余年的商业主题,传统企业从一开始抵制、试水、再到后来发力线上,它们始终没有掌握自己的命运,互联网流量聚集效应下越来越强的淘宝成为了裁判,另外一个主要选手京东成了选手+裁判。

  传统企业触电,独立做没有流量,入驻淘宝体系和京东,则需要承担极高的成本。所以传统企业转型电商喊了很多年,但实际成事的绝少;原因在于过于依赖的第三方线上渠道,和自己原有的线下渠道有着无法避免的冲突。

  在渠道为王的时代,品牌商先被线下渠道商挟持,后被线上渠道压迫。移动O2O时代,品牌商有了和消费者建立起直接联系的契机,它们有望扭转之前受压迫的地位;而之前过于自信的渠道商,则需要改变收地租的盈利模式,增强商品单品管理能力、提升品牌服务能力。

  不论小米模式的最终成败,其压缩渠道环节、直接对接消费者、进而提升效率的方式将被越来越多的品牌商所借鉴。在供远大于求的丰腴社会,品牌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认识到渠道的作用在发生变化十分重要。一般说来,“品牌商+直营”最适合做O2O,而大多数渠道混乱的品牌商需要对渠道做出取舍;大量渠道商,则需要提升商品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否则将失去存在的价值。同时,O2O直连时代,官网作为品牌的权威渠道,其价值将得到重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