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亚马逊施压卖家打价格战?不降价就无法创建新品!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正试图通过上调薪资、扶持中小企业等手段重塑社会风评。

然而,对于与平台紧密相连的第三方卖家而言,亚马逊却没有如此上心,并制定了相当严格的平台政策,鞭策卖家“谨言慎行”。虽然其中不乏对卖家有利的条款,但很多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却变了味儿。

其中就包括亚马逊的定价政策,即使这条政策常年被第三方卖家吐槽,但亚马逊却“乐在其中”。

亚马逊连续五年成“最便宜”电商平台

AMZ123获悉,在2021年7月12日至2021年10月3日的12周内,Profitero比较了美国15家零售巨头的15,530件商品的在线价格。分析的类别包括电器、时尚产品、食品和饮料、玩具和维生素和补充剂。

亚马逊长期定价控制,卖家苦不堪言!

研究发现,亚马逊连续第五年蝉联美国“最便宜”电商平台的桂冠,平均价格比竞争对手便宜14%,但沃尔玛正在缩小与亚马逊的差距。

在视频游戏和电子产品中,亚马逊的价格仍然最低。而今年在宠物产品类别中,Chewy的线上低价增强了与亚马逊的竞争力。

亚马逊在每个类别的12家零售商中击败了11家,在线宠物零售商Chewy是唯一一家在任何类别中都能与亚马逊的低价匹敌的公司。

虽然亚马逊已经连续五年稳居最便宜电商平台的宝座,但竞争对手的迎头赶上也给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作为平台方,亚马逊又将价格差异的压力转移给第三方卖家。

可以说,在亚马逊能够获此“殊荣”的背后,却暴露了其长期以来对卖家的定价施压和失衡的价格策略。

亚马逊就商品定价向卖家施压

据外媒报道,随着对亚马逊的反垄断审查越来越严格,亚马逊一直在向其一些顶级卖家施压,要求其降价,以确保其平台的价格优势。

自今年年初以来,亚马逊一直在其Marketplace平台上对一些顶级卖家发出警告,称如果卖家商品不能与他们在亚马逊以外的平台上(如沃尔玛、Target和 Costco)提供的价格相匹配,他们将不能发布新产品。

报道指出,亚马逊的威胁进一步证实了其平台的“过度定价”指控,限制商品价格使卖家被迫陷入恶性竞争,品牌方不得不另寻出路自救。

据了解,亚马逊大卖家Packable近一个月无法为品牌创建新的Listing,这种情况导致其销售额预计同比下降超50%。

同时,据其他卖家反映,价格差异有时小,有时则需要大幅降价或改变定价才有可能继续发布新品。

根据一项研究,亚马逊对第三方卖家销售额的削减在2015年至2020年间增加了50% 以上,现在平均占每笔销售额的30%。

在全球供应链危机爆发的背景下,卖家们在亚马逊上销售的成本也随之提升,但亚马逊却仍然要求卖家降低售价,导致卖家们难以盈利,进退两难。

而在这样的长期定价施压下,第三方卖家们只能有苦难言,迫于平台的压力进行降价,从而陷入与一众卖家内卷竞争的漩涡之中。

加上今年的种种大环境因素,国内卖家的内卷形势也有所加剧,而业内关于此话题的讨论也从未停止。

行业价格战盛行,卖家利润达到冰点

打开跨境论坛,可以看到很多关于亚马逊内卷及价格战的帖子,且热度都居高不下。

图片

▲图片来源于知无不言

诚然,在今年,所有跨境卖家都不得不面对这样内卷盛行的行业环境,是什么原因导致跨境圈的内卷及价格战越来越严重了呢?

业内已经有许多卖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卖家1:

现在的市场是几乎所有卖家都开始降价,连亚马逊自营都开始拿着他们的成本优势来降价抢占市场,这样一来,我们即使什么都不做,依然会显得我们的价格偏高于整体市场。

卖家2:

一开始低价,属于新品推广期,给客户让利,争取更高转化和流量,但是长期低价是不合理的,太低价格是无法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的。

卖家3:

很多人想着用低价先打开市场,等稳定再涨价,结果竞争对手全部降价了,涨价就没单,价格就回不去了。

然而,如此畸形的价格战不仅对卖家个人不利,也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倘若跨境圈的价格战一直持续,给卖家带来的将会是不稳定的单量,极低的利润以及越发内卷的行业格局。

“看似单量高,其实利润少的可怜”

“没利润做的没意思,看着还可以的销售额,月底一算毛利啥也不是”

“海运时间长,广告价格高,不涨价真的是要亏得哭了”

而下面这位卖家的发言可谓是真实中充满了心酸:从低价到提价,我的单量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直保持着每天0单图片

▲图片来源于知无不言

因此,不少卖家开始呼吁拒绝内卷,开始涨价,宁愿减少单量,也不做亏本买卖:

“在这内卷的时代,你要偷偷涨价,然后惊艳所有人

图片

▲图片来源于知无不言

但也有不少卖家对提价是否利于链接产生顾虑,对此,有卖家建议:“亚马逊现在是选择性给与流量,在流量和单量起来的时候,再往上调价,等流量和单量再低的时候往下调价。”

注:文/AMZ123

文章来源:AMZ123跨境电商(公众号ID:amz12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