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双11收官,这几大变化将影响未来电商30年!
一、“双11”收官!
终于!今年的“双11”总算到了收尾阶段!
 
我们印象中的“双11”,一到了11号零点,大批媒体乌泱泱攒集于各大电商平台实时交易额的大屏幕前,像身处前线的战地记者一样以高度紧张的心情随时发回“双11”成交额的实时动态:破亿的时间节点、破100亿到底有多快、截止12点零点总成交多少,每一条动态都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烈讨论。
 
今年的“双11”,各大电商平台对数据都不愿过多提及了。
 
一直到11月11号都过完了,天猫还是迟迟没有公布实时成交额,只是以“双11”期间一些创造了新纪录的品牌数据代替之。
 
12日凌晨过去了,天猫才姗姗来迟的公布了从11月1日0点到11月12日零点的数据:5403亿元。
 
 
相对于2020年的4982亿成交,5403亿虽然上升的增幅并不大,但是,这创造了新的全球消费记录。
 
京东方面,今年“双11”的战绩为3491亿元,相对于去年2715亿元的成交额,表现可以说是相当突出。
 
 
“沉默如今晚康桥”的拼多多,依然继承了历年来不公布“双11”成交额的光荣传统,但是坊间预测:疯狂收割中小商家的拼多多,今年“双11”的总成交绝对不会小!
 
而从今年“双11”的整个过程来看,以下几个变化,正在改变未来中国电商的格局!
 
 
 
二、抓住中小商家,别让他们跑了!
京东在总结为什么今年“双11”进步神速时,提到了一点:今年是中小企业在京东增长最快的“双11”,中小品牌新增数量同比增长超4倍。
 
那么,京东是怎么吸引这么多中小商家入驻平台的?推出降低质保金、降低扣点等政策,先帮商家把成本省下来,商家对平台的依赖度就上来了,中小商家对品质、价格上的升级也就更积极了。
 
 
 
无独有偶,天猫方面也指出,今年征战天猫“双11”的近30万商家,65%是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和新品牌,其中,首次参加“双11”的就有7万多家。
 
相对于京东和天猫,拼多多在吸引中小商家方面只能说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都知道,正是由于中小品牌带来的“蚁集效应”,才搭建起了拼多多电商平台的高塔。
 
所以,得中小商家者得天下。抓住中小商家,别让他们跑了!
 
 
 
三、Z世代和老年人撑起消费主战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双11”这样的重要电商节点,像上战场的都是些孔武有力的士兵一样,充当“双11”消费主力军的应该都是年富力强的中年消费人群。
 
但是最新的调查数据却显示:如今“双11”战场上,最有战斗力的是以下这两种人。
 
一个是以90后为代表的Z世代。
 
曾几何时,80后还是“双11”消费的执大旗者,但是,从今年起,Z世代们已经迫不及待的跃出战壕,欣喜的倾听消费升级发出的礼炮声了。
 
多个机构出台的数据显示,Z世代在今年双11的消费占比已经超过了整个销售份额的45%,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数据,应该引起所有商家和平台的注意,以进一步调整自己的未来战略方向!
 
 
 
尤其是让我们又爱又恨的00后,他们不仅参与“双11”的人数新增了近三成,在剁起手来也是表现最坚决和果断的那群人。
 
另一个是老年人消费力的爆发。
 
淘宝官方数据显示,如今,每天有超过100万老年人在淘宝购物。而且,今年双11,最受老年人欢迎的商品不是老人鞋,也不是保健产品,而是智能手机!
 
 
 
简单分析一下,老年一族在淘宝的崛起,也说明淘宝的业务架构的改变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说,上线长辈版淘宝、淘特持续和产业带打通带来更高性价比商品等,让老年人的消费力找到新的突破口;而在这些专为老年人设定的“地盘”之外,随着网购经验的增长,银发一族的消费力也进一步反哺到淘宝等电商平台。
 
所以,重视年轻人和老年人,从现在就做起!
 
 
 
四、未来左右电商格局的,一定是直播!
其实在今年“双11”预售的第一天,很多人已经体会到直播带货有多“霸道”了:淘宝两个头部主播,一天的交易额就超出200亿,这样的成绩,已经突破了很多人的想象极限。
 
很多人都说,想到过直播会很赚钱,但是没想到直播会这么赚钱。
 
而如果我们跳出头部主播,纵观整个电商行业就会发现,现在的大小品牌如果还不会做直播,就只能说明一件事:他们已经跟不上电商发展的形势了。
 
数据显示,今年双11的成交额中,品牌和商家超8成的成交,是由直播直接创造的!
 
这意味着什么?整个电商带货的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对未来的电商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先,不会做直播的品牌不是好品牌。换一句话说,就算品牌有自己历史和价值,如果在直播上不进行深度布局,也一样可能淹没于时代的大潮,成为历史的尘埃。
 
其次,电商平台之间的华山论剑,未来很有可能通过直播层面“毕其功于一役”!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早早取得直播优势的平台,在将来还是会享受着直播带来的超级红利,而布局直播到现在还没有成交的电商平台很可能因为追不上而在未来的竞争中痛失好局。
 
是的,不用怀疑了,个人直播卖货的时代早就来临了,平台直播卖货的时代也就在眼前!
 
最后我想说的是,随着互联网反垄断的深入推进,对各大电商平台的监督,必要时动动手术修树剪页是长期动作。这从今年双11的二选一,各种套路营销的减少得到了映证。另一方面,2020年疫情到来后,人们的消费力整体提高趋缓,这也是今年双11很多平台采取了不浮夸、更务实的整体作战路线的原因。
 
这样的双11,虽然看上去平淡了不少。但是,有一句歌词说得好: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
原文作者:电商君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65889.html
版权声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保留以上作者信息和原文链接。